老杜与黄山谷的怀人

存殁口号二首

席谦不见近弹棋,毕曜仍传旧小诗。

玉局他年无限笑,白杨今日几人悲。

郑公粉绘随长夜,曹霸丹青已白头。

天下何曾有山水,人间不解重骅骝。


病起荆江亭即事

翰墨场中老伏波,菩提坊里病维摩。

近人积水无鸥鹭,时有归牛浮鼻过。

闭门觅句陈无己,对客挥毫秦少游。

正字不知温饱未,西风吹泪古藤州。


诗画里渐有老境,春草的青翠不能常保,只有等到它生命力的最低点,才有向高处的超越。季夏之月,腐草为萤。

黄山谷把老杜奉为作诗的楷模。晚年诗律浑成,悲慨遂深。当然,后者是仿前者。但唐宋气味殊易。白杨作柱,红粉成灰,一片哀伤萧索;而长夜,江山,筋骨匀称的奔马,又转为豪壮。我们现在想盛唐是很辉煌的,但它也是众多时代中的一个。唐人的诗里还是有那么多感慨和苦厄。四人都很潦倒,席谦是道士,吴人,善弹棋;毕曜能诗,我没有读过。郑虔,“郑公樗散鬓成丝,酒后常称老画师”足见平易真淳;曹霸,杜诗说“将军魏武之子孙”就不住地让人想他如何超群,尤“精鞍马人物”,“官至左武卫将军”,晚年遭免。


黄诗第一首非是怀人,乃自我解嘲。像我这样眼力很浅,放到杜诗里也认不出来,似乎要更隔一些,不去说自己,只是天凉好个秋。

第二首仿杜诗,但前两句主要在矜夸陈秦二子才高思苦,不太说他们如何失意孤独。闭门觅句,温饱不继,说陈师道写诗之苦;对客挥毫,正见秦少游秀逸挺出,风流可爱。杨万里说“国士秦郎”,高邮一州因他斗大。就因这两首诗,我晓得少游其人是很可爱的。

又是清新婉丽,又是语豪而工,苏东坡特地写信给王安石举荐秦观,说他不但博综经史,医药卜筮法律样样都很通达。汪曾祺写高邮,还特地提他。

后来师道果然因寒苦而死,黄庭坚当时自然不知道,还好。少游呢?少游已矣。西风寒水,孤村晚鸦,万人何赎!作者自己呢?他难道有一丝一毫畅快显达么?


老杜诗里的人有英武的气格,在熙熙攘攘的时间里大笑着老去,心里纵有失意的话,也不说了,少陵、子美,前路不知,请随我饮一杯酒吧,全在画和酒里。而山谷诗里的人在诗和仕途的坎壈里尖锐地质问人生,任由刀锋割下鲜血和筋肉。孤馆春寒,斜阳日暮。


只不过,都是孤独。诗人,友人,欢聚,死亡。

评论 ( 1 )
热度 ( 2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