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第一次表白成功了吗?求经验……刚才看到了个人类,觉得好萌好想追……

谢谢提问。我想仅对擦肩而过的人面桃花表达艳慕和祝福,与在立春的泥土中播种并等待果实水到渠成的甜蜜芬芳需要不同的方法。但无论如何,与他相处一定要比我一个人快乐。

 

请允许我偏题表白一个人。曹丕,曹子桓,汉五官中郎将,魏太子,魏王,魏文帝。

我年轻的时候会用缠绵冶艳的话。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但我的思念总没有任何切实的回应时,我才明白爱情是一场献祭。爱情让我们把自己的身心交付给一个未知的命运,以切入他的千秋世界。判断表白是否足够迫切,即:如果我不表达出这种爱慕,下一秒就要心痛得死去,而我生命的意义将永远无法证明。

两年前我去洛阳。我往首阳山那头看,夹到都是高过人头的玉米,连封土也看不见形影。您在这里吗?他不回答我。怀着微末的希望,我想他或许能听见。可听不见,我怎样呢?我知道人死即无知无觉,但他挂心的文章、声明,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这些流风遗迹还存在于人们的口耳相传中吗?他的爱与恨、年轻时血热的心、无法拯救的疲惫,哂笑、赞赏或为之流泪的人,不用说,已都朽烂了。天地本来是注定朽烂的,只是在这死寂里我于瞬目间爱上了他,所以常常哀叹。

他的生命是否不朽,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学《赤壁赋》时,我隐约感觉到当一个人死去,他的所有言语、功绩都已流逝。他无法给世界创造新的价值,只能希求未来某个人偶然的回顾。但他的存在,这个人以曹丕的名字存在于某个时间里,已经是“永恒”的全部意义。永始台上永不消歇的青色的风,洛阳宫里开满花的槐树。他的逝去像出生一样在我心里有美丽的投影。风催百草,木叶尽脱。青气接天,白露在地。美极致的化境是一场荒凉。


世上有两个曹丕。真的那个已然死去,我无法触摸,他也不会更改。我说的是他留在世上的一言一行,也即他的幻影,因为去解读,它才存在。

曹丕就是曹丕。他的诗很美,最摄人心魄。古诗的流慢和文人诗的精工都不能取代。三年前我开始读,但我有点忘了。也许我本质笨拙,了解他仍需不懈努力。但一个熟识的人也有可能全然淡忘。

展示清歌聊自宽,乐来哀往催肺肝。在我初读他时,迷醉于许多记载、赏析和衍生,但今天想起他,只是一个哀伤的名字,附带我对他的全部记忆。他是帝王和诗人中的一个,也是所有的世人。我可以为了了解他而阅读。但其实在军事政治上的才能我不很在意,毕竟我爱他是因为他是一个人。

 

说来有趣,他在世俗意义和更高的层面都是非常可爱的人,但为什么两千年来那么多人翻过曹丕那一页,却一点眼光都不停留呢?我不知道。或许有一天我会写一写曹丕接受史。但这不重要。后世千载名,他如果不曾在乎,则我也不是很在乎。即便他在乎,那也都是莫可奈何了。佛陀拈花而笑,弟子中也只有迦叶尊者得其真意。得道者能有几何?

曹丕在首阳山吃土。司马家还在的时候,或许还有人能给他送送葡萄。现在人们或许只在吃螃蟹的时候想起他。这是一件啼笑皆非的事情,但世界上从来都是魔幻的事。所幸。世乱无主,人心有主。不理解或不真诚的人如何说,一向与我无关。

 

如果要我在今天做一句表白,那会是:

若是没有遇见他,我可能还在世上穿行,但永远是一个漂泊的人。

哪天他提笔时墨迹干枯,我愿奉上新墨,为此即使在无数纷乱的时间里维持着等待的姿态,如此而已。

 

微言浅见,惭愧。

评论 ( 25 )
热度 ( 9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