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

早服还丹无世情。琴心三叠道初成。


他记得日暮晚钟里听过的琴,跨过溪涧送风共同寻访的隐士。在他未见过长安的宫阙时,已在流水杂沓与浩荡松风中听过了京都所有的声音。沽酒的脊背弯折的老人,酒瓮的边沿飘过细如羽毛的虹霓;阳春光照无垠,太阳燃烧时兹兹的响——它深知它即将灭亡;以及那些惯于缄默的红妆少女,金盘上捧累累如玛瑙般红的樱桃,纤细的足音在玉阶上汇成整齐的涡流。李君的弦忽然停了。他回神见孤鸿的徘徊,林木比往日更深。他们同时蘸透了长安。

他发觉自己结满了露。这种寒夜的霜白即是不需劳动唇舌的送别。李君未曾说透或者不必去说,斗酒自劳,放迹红尘,行觞玩月,刃如霜雪。那些城市里表演的悲欢,容纳了一个人在尘世的所有想望。


他接过李君投来的剑。餐霞的仙人没有在他一生中最年轻时寻到,而湍流响成雷声的幽壑却隔开有别尘寰的洞天。崖高千尺,江声如鼓。瀑布荡下石壁的缺口,如灰色毛皮包裹的银白的獠牙。水声叩他的脉门,峻急如苍鹰在枯草间的骤然回旋。在默诵经籍时心里凝聚的想望,忽然与他的姓名一同被忘却。

李生回看他的一眼,若有笑意,继而投入汗漫无涯的沉默。何止是毫无惧色,他熟悉这一切,礁石与风浪的哀歌,如同大道上的少年弹剑击丸,夜宿船家犹未炊熟的菰米。山石酝酿着崩裂的胎动,人家暖意催开的第九枝桃花,这些奇妙流转的万物,与此刻生死一线的险境同样令人欣悦而餍足。



他对眼前如梦幻的飞崖激水感到比泡影远为长久且黯淡的迷离。他遇见这山水,不是因为年少时纵马的壮游,也并非是在某处黄芦茅草的野店鸡鸣里见到了李生。造化在人间投射了一个辉煌的意象,李生的白衣即涵盖了五色流动,而此刻铺面拂耳的水雾波涛,无不是他胸臆中无限激荡的波澜的外化。唯此,才有他神色于无限激荡中的自在安详。

他不再遥望那片不可捉摸的白衣,站成同样寂静的矗立,双眼落于苍茫。


如果世界如传说中确为远古的巨人所造,他们今天触手同握住了乾坤,才共同撬开天地的心脏。水雾劈开石上一株细弱的红花。他突然感觉到,万古都是尘土。那些埋首章句的硕儒以字句作光亮的兵戟,与待漏入朝等候鸡舌香弥漫出恬淡气味的显宦,他们与他同样苍白,同样空无。而凭白衣浮于沧海,射长鲸钓巨鳌的人,他在这里。李生的名字与鲲鹏和沧海连在一起。酒酣时李白哼唱的海上,那些歌谣与传说中永恒旋转不破的与深潜于蔚蓝色的白浪与长鲸。他的理性使他相信一切鲜活而温存的情感;而今他终于对它们深信不疑。

他明白自己是谁,为何拥有姓名。他的生命也并非宇宙间偶然坠落的泥点。他想起了京兆和杜陵。

李生有上古时代一气相通的逍遥,那种他作为尘网中留名的世人不得不欣羨且怅望的秋水与高树。

他与银瀑飞流之畔的李生只有十步,这短过任何思念或追逐的距离。

但是。

他的逍遥不在这里。



向晚日夕时,诗人每凭北斗隐约的微光仰望京华方向的天际。与长安夹道的红白芙蓉同时想起的,还有飘荡的心气,与楼台上芒砀层云。楼台在想象中愈宏大,而更伟美,因怀想而平添每一个平凡的行人与居民无法触摸的隽永气质。它镀上流淌的金黄,像一篇恢弘的大赋,与文选和永徽律一起刻在唐代的海岸,湿润的苔色长出绵密注脚。

而长安的城门关不住曾为它的碧瓦雕梁点上赤青烟霞的衣袖,他仰天出门时,城市里悠游的白马,御苑中停留的鹰鹫,同时倒退了一步。而世人无动于衷,只惊诧于天穹最高处升起一座水晶的楼阁。大笑出门时他没有带走楼头的风声,但虹霓与明月是更广大的、只为他而奏响的琴。

听琴和同游的夜晚,皆明月的光照,松风吹走的水汽聚成了一片白色的云。它的白色时常攀爬在他心房的暗壁上。

他心里的那一片已经磨平,故更爱此云的无情。


蜀地避乱的衰老且多病的诗人,仍能想起琴音回荡的壮岁,登台清啸,万古不过是拂之即去的微尘。

大江滚滚而来。

他在水中。

忧愁如当年,从未断绝。

匡衡抗疏功名薄,刘向传经心事违。


世情心意,两处茫然。


评论 ( 15 )
热度 ( 23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