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恨

钟王要告一段落啦。因为本来是想挑战日更,七天也算有始有终。以后有脑洞还会再写,其他的故事也是。谢谢您读。“魏讽”两句改自《魏晋玄学论稿》。


正始十年秋,王弼躺在风里等待。

他有一个秘密,连情好狎昵的钟会也不知道。

他不懂生死。

他也不懂人间。他死之后,世界会敞开,还是封闭,他并不能预测。


连夜的梦魇里,他见到丹砂符文,礼器损毁。

魏讽之诛,汉世将移;何晏既丧,曹祀不祚。清谈与国,岂非两伤。

他嘲讽地笑了。



钟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他突然发现自己错看了王弼。他爱的这个人,原该去恨。年少时的爱恋要被这样不堪的秋天画上句点,连带着在多年以后,他心里总是难忘那年秋天的肃杀。

空气中带有沉重的灰尘,死亡的密使在洛阳的砖墙和门板间游荡。疫气显然已经放弃了王氏注定陨落的门扉,钟会登门时,只剩秋风在房室中回荡。

也许知道命在旦夕,他终于得以见到王弼。秋风肆意摆弄王弼无力的头颈、衣裾和四肢,他的脸上带着西垂的太阳残存的艳光。这点阳间的光彩也十分微薄,只在眼睫上流转一瞬,就消失了。

他们相视一眼,彼此眼中的隔膜仍未褪去,时间好像只消磨了王弼的生命,并未使伤痛有丝毫转圜。钟会不想承认他眼中流露的迷乱。他从不知道少年时懵懂的爱恋会以恨终结。王弼像一个虚妄的假鬼,为蛊惑他的心志而降临人间。他痛苦莫名,而对方志得意满。可是,王弼既然满载着虚浮的胜利,又怎会以残破的病体谢幕于人间。


他尝试着接近那个被风拥抱的濒死者。如果死亡真是黑色,王弼的头发就是与生俱来的预兆。早在初遇之时,他见王弼的长发虽然枯黄且憔悴,但从来都十分浓密。偶然见他对镜挽发,在明镜的照耀之下,王弼苍白的脸与伶俜瘦弱的姿态天生就是一个永恒的秋季,日暮暝色,云霞夕霏。

而现在,长发更像是疫病豢养的妖魔,吸取王弼残存的生命。他平素论道和驳难时通透洞达的浅淡笑意,嘲讽和羞怯时流转出的、不可捉摸的一丝漠然,那些曾经迷惑了年少的钟会的光彩,终于都顺着青黑的荒草流到了死亡的掌心。


听说人死之前,脸上会爆发出至为满足的极乐的神采。已是至为不堪的绝境,他只剩下一点点隐秘的希望。道的玄妙宏大是如何收束在王弼羸弱苍白的身体中,而他若真摆脱了肉身的瑕累,又会以怎样的威势和浓烈的情感统摄自己的时间和记忆。无论在王弼生时,还是他死后,自己独自行走的时间。如果真的无法挽留,他只想知道。



王弼决定说一句谎话。他已经决定离开人间,但并不知道怎样面对这唯一的故人。尽管王弼平素懒于说谎,缺乏锻炼,但他具备这项技能。上次,你问我如何窥见圣人的秘密,他喘息着说,那些时候,我喜欢你围着我、牵着我,所以不肯告诉你。我很对你不起。

你记错了,在初见时,是我们的第一句话。王弼抱歉地笑了,对。钟会恨声说,我不想听。我只接受诀别的遗赠。如果你还不想欺骗自己的心,就知道这些都无法断绝。

不,王弼滴下泪来,我现在告诉你。

他像一个穷途的鬼施予他即将厚禄显达的故人最后一点微薄的馈赠,这很简单,你能参透。你要记住。


士季,生死是一件小事。


我在泉下等你。



评论 ( 28 )
热度 ( 6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