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星

真希望有人吃啊!是很有趣的一对ww

 

黄生暮夜在马上。夜里雪很大,马相非凡。他本来是三十三个人,不是一个。他们无法骑马,只留一个太白楼上赋万古诗章的白袷年少,孤魂浮泛雪海,捉住马的白鬃。

如果用小说笔法来写,就是:鹿菲子梦马,时洪生在侧。马喘,汗雪,黄持马鬃,游雪林琼阙之间。马疲,蹴之,不觉梦醒。洪亦起,相对不一言,数帘外星。

马的嘶喘纷飞化雪,夺一口喉间热气。

冰雹的散弹嵌进肉里,他竟然是一个活的凡人。

 

而洪生的记忆画图难足。蓝衫沉重如北斗星的陨落,已覆盖那人肺叶贫弱的空洞。

星桥独立间,蓝色的阴影阔大如海。在黄仲则嶙峋的十指里,有一具诗歌的傀儡。

诗里的女人青黛愁颦,骨鲠白似丝茧搂住寒夜苦吟的凄怨。

呀,被你发现了。他尖利地长啸。突然破涕还成笑,岂有生材似此休。

 

 

那个逝者与奔马有关的梦,雁过霜天,片羽不留。

洪亮吉负枷过伊犁时,仍吟诵乡里学校共读过的唐人律诗。征蓬出汉塞。属国过居延。

在诸生簇拥的翰墨场上,他初识的故人,静寂群动之中,鹤立如一蓬烟。

此是黄氏殁第一十六年。

 

沙漠的夜如故里封存数十年的酒,孤寂则万里相随。

月光来且太迟,分别时才放凝晖如蕊。

他的诗和酒都被夺去,只能席地而坐,数身后背负的回忆。

太白楼上,诗成仙骨。后来素衣白马,送君幽冥。

 

 

瀚海萬里,他想起故人奔跑的星空。

故人仍把他从梦中唤醒,欢快牵他看帘外的夜空。

依稀记得那夜,星斗如江海倾沸,松枝双分如钗。渴睡的他敷衍两句,这树杈丫生的好,沾了梦里的雪,更可入诗了。

不是啊,故人说,搴起竹帘。天空碎得模糊,我舀一片星河的沙。

 

钩沉星斗、披览史册,洪生是那一类人,自然知人间没有这般怪异的天象。可他没有说。

黄仲则又一次扰他好梦。他从来做出人意表的事,而自己从来不知怎么对他生气。

他为他披一襟白于月明的衣裳。

我想听,你的诗。

 

黄仲则说,我梦见的魂魄都是白色。他拭干夜梦的汗渍,马已经不知何方。

如果我真有死去的一天,你还是不要看见的好。

帘下稀星。茶未温,月倍明。絮语更深。

此生已尽,他生未卜。

 

 

 

 

王维《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清史稿·黄景仁传》 :上巳修禊,赋诗太白楼。景仁年最少,著白袷立日影中,顷刻成数百言,坐客咸辍笔。时士子试当涂,闻使者高会,毕集楼下,咸从奚童乞白袷少年诗竞写,名大噪。

黄景仁《绮怀》:记得酒阑人散后,共搴珠箔数春星。

黄景仁《途中遇病颇剧怆然作诗》:突然破涕还成笑,岂有生材似此休。

洪亮吉《国子监生武英殿书签官候选县丞黄君行状》:君日中阅试卷,夜为诗。至漏尽不止。每得一篇,辄就榻呼亮吉起夸视之,以是亮吉亦一夕数起,或达晓不寐,而君不倦。

洪亮吉《挽清武英殿书签官黄景仁》:噩耗到三更,老母寡妻惟我托;炎天走千里,素车白马伴君归。

洪亮吉《出关与毕侍郎笺》:此君生平与亮吉雅故,惟持论不同,尝戏谓亮吉曰:“予不幸早死,集经君订定,必乖余之指趣矣。”省其遗言,为之堕泪。

评论 ( 8 )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