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璧

白璧微瑕者,惟在《闲情》一赋。——萧统《陶渊明集序》


梁朝的昭明太子飘在水里,芙蓉与莲子都活了,从他身边游过。在浩荡的流动中,他反而是静止的枯木。这是,我们的太子呢。它们纷纷传递私语。他不常到此。他真有光彩。可我们常以眼光迎他,有三十年了。

三月水冷,风吹过莲舟上调酒的姬人。她慌乱的脸色似乎酝酿着高亢的疾呼,但他只见到风从她发钗间拂过,即将吹落玉臂上金光灿烂的跳脱。


阳光从水面上穿过,来自另一个世界。芙蓉红白二色,在莲舟上观绚烂如锦,春日里像一场曼妙流丽的奇景。而水下它们则露出坚硬的茎干与虬结的根,密密匝匝地在淤泥里排兵布阵,使水道的交通非常恶劣。花的白色如招魂之幡,红色则像新生儿裸露的皮肤。他拥过他的孩子、幼弟,也像其他的婴孩那样在前朝的末尾乞求着父亲的怀抱,在失落时发出断续的悲啼。它们也像风雪里贫者的涕泣,租税和徭役可以削减,而白屋之娇婴仍然露出鲜红皲裂的皮肤。除了相对抆泪,终无他法。

芙蓉蔽日,它的茎叶刺伤了他。生命被刺破的疼,比起无尽的寒凉来说,显得缥缈而不足道。未来历历可观的岁月从创口流逝,散成一湖倒映的星辰。

他能施予的衣帛是有限的,而世间的苦难无限。回到宫阙之内,他心怀中和煦的风月总愿意无尽地倾泻,而期待却有限,它随着生命终止而截断,化成一座隔膜的屏障,拒绝所有呼唤,来自天际或者墙头。


他落入湖水的心脏,不再挂念人间纷扰。

清凉的水中,死亡迈着温暖的步伐走来。他渡过湖水的波澜,即将沉入浊泥。不执于清,不恨于浊,与大道而污隆,世上谁人能此?

兰生空谷,不炫而自芳。可惜啊,我不是一株兰。

璧玉永沉入水底。


什么叫白璧微瑕?世上有一个太子,人们都说他好,又聪明,又宽和,又知礼,又懂文。可惜他死了。那个王朝的鼎盛文德也亡了,书也烧了,剑也折了,繁华飘零像平野上逝去的流星。

于是后来的人们就更觉得他好。

他有千万种好,只有一件不好。他所生长和匡扶的、这世界的毁灭,他看不见,也不知道。白璧微瑕,这就叫白璧之瑕。


莲舟夜夜寻莲子,春坊落花尽春衣。

离人之行,行且不归。



评论 ( 20 )
热度 ( 13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