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倩

情若何,荀奉倩。


王郎是很多人的情人。这些人是风,霜,雪,山阴道上的桂花雨。其实他只是它们理想的情人。多年前的荀奉倩,自然也是。

少时应对敏捷,人以为慧。后来子敬便没有再轻易说话。吉人辞寡,那些钦赏与叹惋,都付与兰泽和泠泠七弦了。即使是某些不被记得的岁月,再次敲响,只余下一些温和明净的颜色,山川遍覆雪海,清昼皎洁。

子敬咽下一口雪。渐渐雪化成冰水,流进咽喉。荀奉倩的美名还在百年之前。过鬼关追索亡妇的魂魄,竹林中结庐相伴,抚琴沽酒,成为颍川的旧的幽灵。虽然不得见朗朗日光,奉倩为人所知的,不正是那冰雪么。


山阴道上,细细的雪流出湿意。

子敬写了许多《洛神赋》。这一位是山阴道上的洛神;那是乌衣巷里,朱雀桥边的。仍是旧时单衣,依稀颜色。兰草和浮桥,曙色与晴岚。还有一些,在潇湘的夜雨中零落成尘。

后世谁会得到这些吉光片羽?那是很多年前的笔墨,自然再无人记得。恰如陈王所赋,哀一逝而异乡矣。又有谁记得曾牵动执笔者的这位女神呢。

子敬究竟是谁的情人呢。广陵冬季的风,书信里枝杈傲霜的红梅,或者,还有为后人爱不释手的千年不化的冰雪。



……奉对积年。




奉倩《临邛》:

https://yixiangtianjiewenzizhi.lofter.com/post/1d0d4f44_12a9bc26
评论
热度 ( 75 )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