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吏

东南何限徘徊意,未暇哀吟小吏妻。


庐江小吏今天并不很忙。在帝国里微末却不容忽略的职分已不能在牵扯他更多的情绪,那种庞大的、被世人称羡的美丽和飘摇东风的沦亡同时并举的禽鸟,缥青深碧的颜色总是在他眼前徘徊。孔雀东南飞,五里一顾,六里徘徊。新妇对他说的孔雀,正因为新妇的泣诉才插上飞翔的羽翼。新妇在编织一段宏伟瑰丽的誓言时,凄绝已先染上嘴角。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锦上粲花为精妙故流转如雨,暗纹浮光皱起时又成夜梦的明烛。于是誓言的纨素中夜咿呀地响,而织机上竟日生尘。


这一切朦胧的气氛,都像那个他听说过的故事。府吏像汉代的任何一个人一样,相信古代故事的真实的警示。韩凭之妻,大约是为情而死吧。太阳已高一丈透了,这是一个美好的、宜于缔结婚盟的好日子。白马的皮毛清澈柔亮,踏向青庐平缓有如浮光的丝绦。新妇的红罗幔帐已然暗淡,囊中残留的香气柔韧蔓生,丝缕缠住府吏的脚步。

这样的回望隔开了时间。再抬头时,天地的颜色都悠远。奄奄日落,杲杲日出。庭中树的绿叶正割破这轮圆满的光辉。

他仍然想,河大水深,日出当心。


日出当心。

评论 ( 2 )
热度 ( 4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