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笳

其实在这里化用陇头歌不是很合适……就像用了黄州快哉亭记也_(:з」∠)_


胡笳的声音总是很凄切的。

城下驻扎的胡人已经无法漠视断续的乐音。他们也生了双耳,也听见音乐。何况那本来是塞外的声调。在中夜萧条的旷野,他们离开军帐,仰望黑色的天幕。繁星很少,而月光很亮。过去他们总是对白色的月光唱歌。陇头流离水,呜咽群山下。高高山头树,叶落还故乡。

风吹草低的故土、朔风锈蚀的山川。寒冷透过毡裘,连幼童的皮肤也泛着斑驳的赤色,如红日堆积了白霜的每一轮沉重的升落。天气总是难以忍耐的寒凉,但故乡总是很好的。

刘琨的心里压着一些过去的时间。他无法忘怀的短促却璀璨的河流,在霜寒未至时盛开的绚烂与丰美。他从不回顾检点,但今夜不一样。

他与那个眉目英挺的少年人共同锻铸一把短剑。这剑的刚毅,如江海奔流的不朽。亦可送与织素佳人。他侧头,调笑着说,结发辞亲,来事君子。君子薄幸,遂毁机而断素,也不失为雄豪。对方扬眉一笑,并不答话。于是他的美人凋零了红香粉艳的春风面。

他的过去和明天都在暗夜里消隐为虚幻,只有此刻催人白发的悲笳是真实的。他想。

我现在知道了夫子在陈蔡的弦歌。吴国有一位公子季札,他听见的音乐多么美、多么珍贵。嵇生旷达的琴,阮公清迈的啸,他心里多么喜爱,可已经不能去想了。在他诗里停驻的那个簪花描眉的少女,血代替了点缀妆面的清泪,他真不知道她在哪一次兵戟的电光中死去。

孤城月夜的笳曲,怎么追的上宗庙典正的乐歌。他只是需要它。在彻夜的吹奏中,他沉重的甲胄不再拒绝月光含情的抚慰,反而宽慰其终日挥舞的戈。他很想念诗,就如想念他收不回的岁月、扫不清的妖氛,置地东西流的覆水、随人的叹息只增不减的白发。阴阳浑默浩瀚的推移,此身不过是将晞的朝露。他只希冀于露水能减缓蒸发的速度,让南来的音信告慰北地摧折在风霜里的丹心。


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那年祖士稚的行舟横渡大江。

他早就熟知大江上流过的夕阳,但它的风波从未如今天这么惊心。昔曹孟德、孙仲谋之所睥睨,周瑜、陆逊之所骋骛,非遗憾风流之不存,乃痛惜中原燎火,生民流离。

他想起那个铸剑又舞剑的少年人。在金谷园无常的春晴里,红粉如涨腻的香脂,漫过他乌黑的眼睛。我与君约定一件事情,他的声音天生洪亮,低语时却缠绕一点流转的波澜。这花似乎要点燃。他继续说,就像天下。天下之事,其在我乎?其在君乎?

那时自己没有点头,但看着风轻花繁,猜想山河喋血的图画。他从愣怔中回神,黑色的眼睛仍然看他。在瞬息流转的浓艳繁华中,他们分享了一瞬间私密喑哑的永恒。

他们都和当年不一样了。但是那个少年人一定仍有黑色的眼睛。

他听见一阵哀婉的乐声,不同于箫瑟笛管,这是胡笳。他想。我在江心浩阔的波澜中仍听见胡笳。胡笳悲切,固然属于绝地的英雄,在万死无生里叹息此生的命运。何止是穷途的孤臣,人生哪里有退路。他若后退,折戟的军士、流荡的稚子、垂泪的孀妇、鹤发的耆老,他们又退到哪里去呢?

他手中有楫。他的楫敲击的震荡令山水振颤。是江流千年的水,与万代巍峨的山。一时充溢的豪情如江上宛然游动的蛟龙,溯宇宙而极时间。

世上有英雄,他的手中就是剑。他的誓言随江水流去,这很好,就像在他北伐的终点,将晋的日月扶上倒悬的天幕,那时流向大江的凯歌。


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


评论 ( 8 )
热度 ( 14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