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

@姜徽之 (算)是伊徽喏!(吧?)


徽之散发行吟,过竹影止步,正月照青溪。船板上无垠的霜色亦镀了竹的清影,他静立与酒酣时同样逍遥。有竹相伴,应佐佳乐。有夜遇桓君之缘,应思想世间第一的笛曲。他自来在江左雪月并明的冬夜,于心间仿佛勾画寒花的魂魄。氤氲在溪水之上的瑟瑟寒意无非是助他夤夜思贤的兴致,诗可以群,方之以乐,两心语于荒林孤月,暮云蒲雨,恻怆对泣,唔言谈笑,目之所见无非此夜,竹叶飘摇已千年之久。


桓伊闭目时冠带涂抹月光的灰蓝,北风不曾夺素衣的颜色,良会又怎能解斯人之幽独。多年前他仰望花枝的细影,蕊心曾有白色的月光捉走他少年时代的一缕魂灵。情一往而不可还,故不必消遣,只愿向更深处去。州府中整肃军容所预示的辉煌,与河上流淌的赤血,共汇成宇宙流淌的星辰。他不可回溯的生命里,笛音始终是截断时间之流的另一种韵律。子猷美好的情性,与他早筑的令名一般流传四方。此夜曲作三弄,天风吹拂,山川含籁,顽石玲珑。生之疏忽来逝,怎让人忍心拒绝此刻性灵的摇荡。仿若童年时第一次涉水,想见旧时人振衣涤缨的风流。



王子猷出都,尚在渚下。旧闻桓子野善吹笛,而不相识。遇桓于岸上过,王在船中,客有识之者云:“是桓子野。”王便令人与相闻云:“闻君善吹笛,试为我一奏。”桓时已贵显,素闻王名,即便回下车,踞胡床,为作三调。弄毕,便上车去。客主不交一言。

评论 ( 10 )
热度 ( 5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