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一片月。


今晚月亮圆且大,橘黄色,像荷兰奶酪或者南瓜布丁。最香的金桂树就是这个颜色。月盘上有云的纹样,也像绉而漏的太湖石。感觉不到人们赞美的月光。

这月亮好,但夜景拍不出来,只能记住。但我很多年前骑车去学琴的晚上就见过它,那时候看过朵云轩暗黄的纸,还是觉得它像饼干。


觉得子夜吴歌的末尾两句很应景,是因为我在图书馆的七楼。高处多悲风,况且冷秋之风,窗外是学校东区的辽阔夜色。我和图书馆里其他的人怀有同样的目的,书架和桌椅都是战阵的装点,像青铜的战车或者战鼓。所不同的是,我看到窗外。高楼匍匐在月色里,而我比古时候的诗人想象中的更靠近星辰。

这是可能的,且很有趣。据我想象,南朝采莲的时候,莲花丰艳红硕,应大过人头。采莲的小姑娘宫绦素练当然很美;夜深时只有无声的细水,素月还愿意帮忙照看她的小舟。


我竟希望捣衣的思妇能等来她的良人。

其实我想说的如同“明月何时照我还”。月亮最好四十年后再照我回来。



评论
热度 ( 9 )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