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

9月20日13:50补充如下:

昨天在与七鸠太太私下沟通时,误将她强调的“觉得开头有相似之处”/“主题撞了”理解为“抄袭”,并在公开解释的行文中反复提及该词,完全是我个人的过错。

为留存我过错的证据,昨天的文章不会再修改,但会把这一段话补在开头。

如果公认这是拒不悔改的恶意行为,我会将文中所有“抄袭”字段修改为“觉得有相似之处”。


-原文-

我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也没有围观过、不知道具体的流程。

但是我没有抄袭、借梗或其他任何疑似抄袭的形式抄过 @七鸠 的文章。

文末附两篇原文。



今天中午这位太太私信我,认为我的《圆圈》与她的《波罗蜜多的床》有相似处。大意是:不用她说相信我也懂;用床来承载死亡是她读经时的原创;太太不想无缘无故怀疑我,希望我能解释一下;“开头确实太像了”(不知道写出原话是否合适,不合适的话我会删除)。

我看到她的话非常茫然。

我没有看过这部作品,因而也完全没有想到会被认为抄袭。(我个人理解,太太说明的是“对主题撞了很好奇”。为行文方便,仍用“抄袭”二字代指一切她认为应该解释的行为。如果措辞不合适的话我道歉)


有这样的怀疑,从对方的角度,我认为可以理解。

如果是我,我也会怀疑。

所以我当时很担心太太对我产生误会,认为我是虚伪做作的抄袭者。我认识她算是比较美好的开头,不想让这种相遇变得泥泞恶心。

后来我觉得这件事应该公开说:我没有抄袭,就应该表明态度。不明不白地过去会导致很恶劣的结果。事情是怎样的,需要大家来评判。


我关注了太太,也因为发一张雪景图圈过她,看过她一些文章。刚刚我去确认了,我那篇发的也晚。

我一般也不怎么刷lof,看到喜欢的内容都会点红蓝或者评论。但这话我说,大概也不足取证。

可以说,从“迹”上我没有任何反驳的证据。

我想到的办法是,把我写的时候怎么想的解释清楚。



刚刚我去看了太太的文,针对我觉得可能被认为相似的地方作出如下解释:

太太认为我用了“用床来承载死亡”的构思,但我写的时候并没有这样想。

我的原文:

而我们躺在棺椁里。曹丕说,就像躺在床上。

我经常用这个联想方式。

棺椁是长眠的地方,床是间断地睡许多日夜的地方。

就像把堆起来的书比作坟墓里堆在棺椁旁边的小段木头(即黄肠题凑),因为它们看起来都能与永恒扯上关系。

再比如,花飘落的形态像雪,雪可以以流动的形式进入河流,河流可以类比与时间;则花的飞舞可以类似于时间。



我觉得自己原文的其他地方里有没有明确将床与死亡联系起来。

前文我写到了“床”的意象。

我写到床的重点在于床本身/可以睡圆形的床/铺上地毯和干花,还有:有的人陪太子读书读到了床上,然后是读书的具体内容。

——大概就是这些。如果有其他认为相似处,恳请指出。

我个人认为,写到床不是很希见的桥段。人要吃饭,有碗筷杯盘,要睡觉,有幔帐床榻。我并不会写车,主要写了写发生在床上的谈话,实在没有觉得这非常少见。

说装饰这个床,用地毯是我编的,用瓜果是为了扣曹丕《与吴质书》“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写两人在床上读书,是因为我喜欢这种桥段。我曾在子博发过类似内容(喜欢听人在床榻上读尤利西斯),需要的话我就搬上来。

至于“床者,安身之坐也”,出自《说文》,原文是“床,安身之坐者”。

各位可以查证,这是很容易看到的话。即便用百度搜“床前明月光”,也能看到这个解释,当然这首诗里解释为井栏。

没有把引用标出来,是我的错。我以后会检查任何引用并标注清楚。


因为床在今天即指卧具,在古代可以有几种意思,所以为营造错谬感,我用了床这个意向。我很喜欢这么用,譬如大脑、迭代、肉铺等等。

把床写成圆形,是因为最后需要取标题的时候取了圆圈,同时又记得确实可以有圆形的床。

除此之外,我当时写的时候并没有用床来承载死亡的意思。可以说,我根本没有去想这一点。


至于说该构思出自于某本佛经,我没有读过这本经书,是写的时候随意想到的。可以指责我学识浅薄,却喜欢说仙佛僧道的轻浮之言,这我承认。

虚无、死亡、污浊、痛苦也确实是我比较习惯的表达。如果有人看我的文章,可能每一两篇都会提到这些词汇。


文风是我的一个尝试。露出胳膊,就想到不可描述之事,这是鲁迅的杂文里常见的表达。

因为后文引用了希腊神话的内容,所以希望通过比较谐谑的语言把本不相关的题材结合起来。

因为怪诞不经,带有嘲讽的风味,所以更适合。当时希望写成一个语言学家(或经济学家)宣王/诗人文帝的系列文,后来我并不是非常习惯这种表达,就没有再继续。


至于太太说评论里有一位姑娘说床和死亡的选题很棒,我当时看错了,也确实没这么想,就回了一句“什么选择题?”;后来她解释是死亡,我没有否认,只是说“是我眼花了“(大意,非完全截取原回复)。第一因为我回评论的时候一向谨小慎微,觉得直接说“我没有这样的意思”显得有点生硬,第二是我觉得读者可以有自己的自由的理解,我不愿干涉。这件事确实是我做错了,非常抱歉。我以后一定实事求是地回答评论。

太太说两篇文是五月份先后发的,我没有看过她的文章,真是无从辩驳。倒是她下面就发文章声讨抄袭,我点了赞、推了荐,留言表示了支持(没有仔细看她之前写的文章,以致现在的误会,我很后悔)。



可能我就是杞人忧天的人,去医院检查先担心会不会死,大学考试先担心挂不挂科,写到这里先担心会不会不被相信。

明明是坦荡的事情,这么绞尽脑汁地措辞解释,倒显得很见不得人一样。


如果我的回应有不妥当处,我愿意道歉。

只是未做过的事,我无从承认。


希望能解当事人的疑虑。

谢谢您(每一个人)耗费时间来读。


补:太太说她不想说这件事了,但是我心里并没有暗鬼,背着这种指控,羞耻心让我以后无法继续写下去。

不求人相信我,我只希望把我的所作所为说清楚。



经与太太商量,附上原文链接:

太太的原文https://qijiuniao.lofter.com/post/459dc8_12cf210a

我被指认的https://yixiangtianjiewenzizhi.lofter.com/post/1d0d4f44_ee6dedb1 

我承诺没有修改过(除了一开始可能改过错别字)。



评论 ( 51 )
热度 ( 3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