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

千金剑,万言策;平生事,两蹉跎。

极度OOC!极度!不是BE,不是(。ì _ í。)

 

从前仙山上的弟子有两个。

大师兄特别厉害。小时候诵六甲,观百家;后来学击剑,读兵书。小师弟常常看他,特别钦佩,特别羡慕。真希望自己也能这么厉害。他出神地想。

山上松风如醉,黄鸟交鸣。碧溪白雪,浪花比少年人还要自由。大师兄舞剑的身影在岩石间缭乱,月光下白衣似白日皎洁。剑光三尺湛如秋水,剑意却纵横千里,浩然无穷。

小师弟未见过天下,却觉得所有天下人中,唯有他配着白衣。

小师弟捧着满怀的书,夜夜从溪涧松声里经过。他们常常分享彼此的喧嚣和静默。小师弟的烛火随风摇颤,而师兄的剑气纹丝不乱,劈空而来,为他拨正一盏明光。

他看着书,与看师兄舞剑同样专注,渐渐就想,师兄,他真好啊,就像是旭日朝阳,明月朗朗。

 

大师兄时常偷偷往山下去,小师弟听他说山脚下浅浅的人间。仙山钟灵毓秀,土地丰美,四季无忧,山下人长歌自乐,渔樵往来,耕读度日,逍遥不吝古之桃源。

大师兄说山下春屋酒美。小师弟决心学酿酒,默默翻遍藏书阁的古书。

大师兄说要带他下山看铸剑的人,漫漫长夜,小师弟捧着腮,想像明月寒川,电光紫烟。

后来,大师兄要下山,真正背着剑,要到人间去历练。他问小师弟要捎带什么。小师弟心里早踌躇许久,临了坚定道:我见师兄乘奔御风,往来苍梧云梦之间,万里不以疾也,请师兄教我御风之术。

大师兄朗笑道,你是不是又熬夜?等我回来时,还这么瘦,我可教不了你。他白衣如云般飘扬,将行远时又回眸,斜斜一瞥,悄声在小师弟耳边道:多食青精饭,自然颜色悦泽啦。

 

 

寒来暑往,岁华不知几何。迎春的黄花催开满架荼靡,书阁内一室生香;藕节在泥中堆积如雪,蜻蜓飞上荷花亭亭的红纱冠;红叶积雨,为山门长阶饰如一点秋凉。又到了离别时的冬天,银海动摇,雪似琼花。小师弟冒雪出门,抖落松针上晶莹碎玉。在残月未坠时他忽然想起,等他煮酒的人并不在身边。可是,他搓着冻红的手,把瓦罐埋到松树根下,他很快就会回来。

 

大师兄回来了。他对他说人间。最初他只是说,安陆酒美,羁留数月。后来解释说,那里的酒又香又便宜,霜叶红时入口最好。

而小师弟问他,酒是否真的太醇太美,他醉得忘了归途?他摇摇头说,只是菰米圆润清甜,像东海一粒一粒粉白光晕的珍珠。那位老妇人多么温厚,可我想起远别的宫廷,一时间不能下箸。

小师弟开始想象山下的世界。这一次,他想得更远,他想到那座宫殿去,看看它是否真有高峻巍峨的山巅,或者成龙飘飞的仙人。它是否竟真的如此高贵而傲慢,剪去了师兄多少凌空的恣意。

 

 

该小师弟去下山历练。他接过师兄赠的符箓木簪,件件朴拙,不拘时俗,珍重地抱剑长揖。

一别经年,他去时衣衫上青葱的细草,让人想起村庄水畔的民歌,采葛采艾,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幸而仙骨耐得千秋寒暑,师兄忽然心中好笑:他竟然无端想此缠绵之句。

回来时,他的衣衫变成琉璃色的天空,清清凌凌的蓝沉淀下来。

而大师兄很高兴地说,我找到了丹方。他走上去握师弟的手,说过了五色仙境,絮絮说着契阔的数年。

蓬莱金银的宫殿,光辉万丈,麒麟异兽,芝草延年。白鹤玄裳丹顶,天女素衣缟带,而万顷浪中长鲸隐没,剑鸣峥嵘,响彻四海九州。

 

师兄,我看见好多好多,小师弟说。我看见好多可怜人。有的老人穷困将死,有的读书人潦倒终日,有的女孩子孤苦无依。有的土地干涸龟裂,已成荒田;而另一些归于水乡泽国,不复人烟。

他的眼睛莹润起来,我想学圣人的心胸。

那你恐怕学不了了。大师兄拍拍他的肩,叹一口气,颇可惜地说。御风之术。

那天夜里,大师兄在山顶抚琴。

小师弟听了半宿,渐渐睡着。梦里恍惚见花落随流水,终南山云雾萦回,长河汗漫。

 

晨起,大师兄已离开,而师弟静坐良久。一时无言,山水都失了颜色。

他本来以为会有一场道别,即便内心恻怆,肝肠百结,仍会笑着说山高水长。

 

 

后来。

他们都离开了。

山上草长空翠。

 

小师弟走过江湖,江湖有多少人的传说。他听说了许多人的悲欢,最关心却是那一个。

他在长安的宅第里见过他,他们叫他饮中之仙。师兄飘摇欲醉,举觞敬天,挥袖如鲲鹏振翅,苍龙回日。

他只是叨陪末席的从臣。

师兄的眼光流过,或许并未看见。

小师弟不发一言,并未相认,画下了他的酒杯。杯中酒浆清澄寂寞,郁金香气郁烈扑鼻。

落花浮于杯盏,飘零聚散,亦有时也。

长安市上酒家眠。

自称臣是酒中仙。

 

 

小师弟离开了宫廷。

他放弃了求仙,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了很多人。然而世界越来越乱,他的努力越来越渺小。最后他衰老,又贫困,每天都吃不饱饭,恐惧着忽然在道路边倒地死去。

又一个冬天,他在江湖最浩渺的水里飘摇。他瑟缩在一堆蓬草间,这虚妄的厚度显然毫无益处。他以为他要死去。

小船摇呀摇,他的魂魄已经从肉身上浮起。他梦见他听说过的,当涂的青山。最后一次听见师兄的消息,他们说他去了那里。

 

在极端的寒冷中,他想起当年的仙山。

师兄倾壶而醉,又潇洒,又风流。而他收好烧尽的红叶,香气已随酒渗入襟喉。明月下桂枝摇漾婆娑,那人醉中起舞,清影徘徊,而他抚起师兄的五弦,孤鸿长号,北林清寂。

那时节月明如昼,风吹不破的光,雪永远不会落下来。

 

想到这里,他变得有力气、有精神,渐渐地好起来。

也许上天让我留在尘世,这是更深的修行。他想。

小舟摇呀摇,流到春山里。

他没有再听说师兄的音信。每次听见海上仙人的传说,他总希望是大师兄。如果师兄真成了仙人,就太好了。小师弟想,那我就感到很满足、很快乐啦。

 

 

很多年之后,小师弟回到仙山。

仙山已经倒塌。

而师兄留给他的苍然白羽,在时光的积雪里熠熠生辉。

他想到师兄梦中的话。仍然想念你,我在海上。你若来,我们同去蓬莱仙境。你若不来,我便到人间去了。

……平生自好丹道,剑胆琴心……迩来与子相期于海上,何吝人间一顾。今子赴世难,白愿少待,然思之久矣。

雪上照出他苍颜白发。小师弟泪流满面。

 

他还未学会御风之术。

他一生都未习得御风之术。

 

固闻男儿带三尺剑行天下,胸中悬万言策以事天子。

此生但做白云烟霞之客,何故寻人间书墨。

 

罢琴惆怅月照席,几岁寄我空中书。

 



注:

李白《秋浦歌》: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李白《赠杜甫》: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 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当然,是否真为李白所做,大约是不可信的。姑且用之。

杜甫《赠李白》: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

李白《宿五松山下荀媪家》: 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

杜甫《饮中八仙歌》: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旧唐书·李白传》:李阳冰为当涂令,白依之。代宗立,以左拾遗召,而白已卒,年六十余。白晚好黄老,度牛渚矶至姑孰,悦谢家青山,欲终焉。及卒,葬东麓。

《旧唐书·杜甫传》:甫尝游岳庙,为暴水所阻,旬日不得食。耒阳聂令知之,自棹舟迎甫而还。永泰二年,当作大历五年。啗牛肉白酒,一夕而卒于耒阳。时年五十有九。

杜甫《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罢琴惆怅月照席,几岁寄我空中书。

 

 


评论 ( 18 )
热度 ( 13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