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乌

358陆逊结局有感。湖=蒋陵湖=玄武湖。


陆逊手中有一匹烈火,在水里徐徐开放。书生提剑,自有风骨。这像是陆逊多年前的模样。

湖水广大而无涯,陆逊手中仿佛握着鲜红的利刃。这剑不饮血,它只是无言的质问。

陆逊意图靠近时,他退了一步。


陆逊握着燎原的火焰,但此刻他安静而清冷,火焰隐约地跳动,在熄灭之前挣扎出残缺的光芒。至尊这么看臣?您毋须担忧,他说,臣不会的。他闭目不语,接受黑暗的吞噬,在谢幕时仍维持坚定而高洁的仪态。骊龙窥伺他的血肉,而他并不恐惧,以身为饲。

陆逊的脸逐渐变成少年的眉眼,沉浸在千年的湖水里。餍足的龙回归湖水,而陆逊沉没了。

湖水是一座无尽的深渊,龙盘虎踞,帝王之宅。


他换了三种方式呼唤陆逊,想挽回无法更改的逝去。丞相,伯言,陆议。深渊没有回应,他已经看不见陆逊的身影。

他跳进深渊。缭乱的虚影后,只剩一片焦土。三足金乌在皲裂的大地上悲号。他记得这片土地长满金色稻穗,垂坠的黄金开遍田野。陆逊的手拂去浊泥与尖利的稻壳,至尊请看,新岁嘉禾。

后来会稽的冬天果然有了神异。就像这支新稻,他的帝业终于成熟。而他的辅佐就在眼前,像朝日之畔皎洁的月轮。江表王气,自今为始。


陆逊在阖目的等待中,见到九颗金色的星宿。他双目昏花,这些黄金的星长出发光的翅膀,飞到他年轻的眼里,成为哀痛却坚毅地不肯坠落的泪;它们长出金乌的头颅和尾羽,飞到多年前的月夜,照亮江东的舆图,那时他的血肉与大江连在一起。


他对帝王每一个新的纪年都怀抱一种恒常的期许。只是他命数在此,注定与凤凰乖违。


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评论 ( 9 )
热度 ( 117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