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 01

瞎编预警。


那时候的苏丹这么想着,我碎发蜷曲的希腊情人。花果的芳香与这漆黑的藤蔓缠绕,微笑则啜饮果实中心甜蜜的流淌。这一位有形的春天淙淙流过宫殿的纱幔,一切绿叶和宝石的光辉都不能比拟。他如水的秉性在陛阶前停滞,而唇部的线条勾勒成帝国蜿蜒曲折的海岸。乳香的柔白还未结晶,恋爱的热忱弹拨在他腕间的刀剑,仿佛那是他少年时代初入宫廷、作为皇储的护卫和侍从时就已占尽的光辉。

上天为拼凑他们的相遇添减日月,使得这位海上漂泊的希腊人的孑遗与帝国的第十位君主呼吸同一夜的繁星。他是为他的理想而诞生,早就漂流在亚历山大历险的海岸,被隐藏古代帝王的传奇里,与其说为海盗所俘虏,莫不如承认那是他的命运。他的天赋中蕴藏着这样的魅力,而伴随着乌德琴弹拨出的行迹,这独属于少年男性的美丽游离在伊斯坦布尔的雨季,又成为帝国及其意志之主宰的命运。这位君主全部被后世传颂的冷漠、审慎和自持,像寒夜期盼天际流星那样雀跃于他的降临。而在今天,他对君主巧妙地表达他对历年来加诸己身的无上荣宠的隐忧时,黑发的情人嗓音宛如琴弦弹拨,春季的玫瑰吐出未经赏花人亲吻的细蕊,琥珀色详撰这位宠臣所领受的爱情。永恒擦肩而过了,揭开面纱,不过是一个幻象。苏丹想到,她翅膀洁白,且佩戴着花冠。


当然我们不能将故事的结局一气抛却。春天很快离去,他们都不年少,而誓言还未老。人们在托普卡帕宫找到他的尸体。这无疑是苏丹的意志最后一次通过他曾经的宰相和宠臣传达,只不过那些愤怒和暴戾的痕迹都不可揣测。编年史家对此有非常精妙的调侃。没有什么能牵绊住一位圣明君主的雄心,即使是璀璨时代里额头相抵着歌唱出的誓言,也只能一时羁縻暴烈的马蹄。

这不正是我们惯常可以看见的,忠诚和爱慕不能长保,仁慈与恩宠也是。宫廷的空气是否仍保留这些记忆,沐浴朝晖时朝向宝蓝色穹顶的复杂祝祷,有如一个世纪那么长的以君主的爱人为名义的城市的狂欢,柔软布料下潺潺流淌的依约柔情,以及芳花凋谢的最后的秋天。这些花纹细密的血腥与残酷令人迷醉以至于触目惊心。如果这种宠爱确实命名为爱情,在传说中圣王的时代和帝国荒芜的后续中我们都找不到第二个摹本。即使我已违背执笔的道德写下如上的揣测,一个确定无疑的判断仍像长青的柏树那样拥有无尽久长的寿命:他的时代被分为两段,最后一个宣布帝国光辉在苏莱曼大帝身后缓缓陨落,伴随那些歌谣金粉的涂抹反复播放着那个完美的盛世、最贤明的君主;而最开始的,尽管终将如鹰隼般张布在笼罩瀚海黄沙的万里晴空之上,长唳于帝国辽阔版图上海水与土地的雄浑色泽之间,仍然起于一句低柔的、唇齿间的呢喃:

易卜拉欣帕夏。




一点(也是我仅有的)指引:https://fangyuchengweiwangshiruhui.lofter.com/post/1eaeebdb_1c5d260a8

暑假打算补这方面,会根据新的理解作出修改,同时如果可以的话……尝试扩展一下(如……果……

顶锅盖 请轻拍~


评论 ( 5 )
热度 ( 8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