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

子胥曰:“亡臣安往?” 

我读完这一段,我重复着说,如果写,我就写他第二次的“出亡”——死。 

 

我是伍员的眼睛。

诚如他最后的预言,我曾高悬姑苏的城门;据说后世人都来寻。当时人讳莫如深的幽玄,照在太史公飞雪青简上的眼睛。

我还记得我的主人,伍员的尸体。

 

他的手先腐烂。

他的头颅也腐烂了。

很久以后,他的心脏也腐烂了。只剩下我。

它们的腐烂都在江上。江流骀荡,千里乃止。

还在句吴的土地,句吴的大城。

春尽时目极千里,它们正在苦夏毒气蒸腾的方向。

我咬啮姑苏的城墙,砖石析出一条赭红的供镶嵌的缝隙。死去的相国已锻造了城池的坚固,可它深深地凹陷,或许是为了迎接属于城墙的这双眼睛。

 

伍员的手碎裂时,国人立祠在江上。

伍员的头颅分解后,姑苏的池台荆棘暗生,勾破铠甲羽衣,不受人间尺矩的丈量。那把吻颈的剑鸣于月下分明的浪潮,横贯江河,气摄霄汉。

伍员的心脏化灭成灰,那时吴的国王扯下一痕白练,再不肯回望江流的方向。

 

 

伍员对我说过剑。他说起剑,冶炼和杀伐,像在形容泥土。相土尝水的传说并非虚言,这位楚国江汉间的贵族如同娴熟于规划一样从容于奔逃和死亡。他拔剑时,孤往而决绝。仿佛托起一座白石雕凿的河流,他的,——现在是我的姑苏,江南密布的水的经络织就渺小的繁华,在芦荡的呜咽里咫尺山河。

 

这是一把动荡的剑。伍员回答他的君主。霜雪质地和血飞如雨是它的表象,伍员托起剑锋,仿佛听见了呼吸。吴王的髭须仍黑,这让捧剑的人益发白。伍员将要对吴王说出他的想望,故人和故土,他因为与君王之意志相吻合而行将实现的复仇。他对那座西方辽阔国家的恨意铸成剑,剑鞘早在褴褛的奔逃路上丢弃。它迎落日的血色,划出一道弧线宛若虹霓。

 

 

我是在江上遇见了篪。

三十年前的物事,在大军动身返回吴国的那天,遗落在汉水某个幽深的褶皱上。更久之前,在昭关的山上,篪还未生碧绿青苔。

伍员正在吹篪。孤迥的山吞噬了一切呜咽,惨白雾气渗入他的头发四肢,逐渐肢解这疲敝的身体。

伍员说,没有路了。

所以我随你来到这里。篪说。

伍员的手捧起篪,他的嘴唇擎起,无声的乐曲飚凉如荒山的夜色。

篪呜呜地歌着。

歌毕,它颤一下,在石上撞碎了。

那是朽烂的篪。

后来的人传说伍员行于吴市,披发乞食,鼓腹吹篪。最后他遇到吴国的公子。那是真的,但那是篪的骨殖。

 

 

伍员的白发浮在芦花上,因为异质而相互排斥。

黑发腐烂时他在昭关,骨头腐烂时他沉入大江;剑腐烂时他攻入郢都,心腐烂时我还在姑苏的城墙。

惟他在世界上的腐烂如初生一般动荡,我想,伍员是一切的仇敌,飞鸟、石碑和日暮。他离去了,留下腐烂的我们。

未知一个人的漂浮是一切人的飘浮,一个人的腐朽却是一切人的腐朽。

我们已腐烂的旧的尸骨,对流水上的故国怀有爱情。

人可以与国都,与军队,与昏聩和谄媚为敌;但永远无法向大江上流风吹过土壤的腥味投以恒久的仇视,与江蓠,与青兕,与郢都的哀歌为敌。

头,骨骼,心脏,我们都不是伍员。被隔断的头,煮烂的骨骼,水底红彤彤膨胀的心脏,我们都不是他。

我不知道伍员是否想要规定江流的某一个走向,他在生时已经测量,乃至预言;不过这已经无法证实。

我们是魂灵未全部死灭时灿烂的剖面,一切曲面上弧形的线条。

 

麋鹿的脚步在吴宫廊廨缦迴处沓沓地响。

我问伍员脱落须发的头颅:那把剑真的存在么?

伍员的颈吻过那剑,而我曾见它出世时不死的精光。

我们甚至不能回答彼此。

 

 

伍员曾经问我,亡,臣安往?

我没有回答。命运是双眼不能测量的维度,我只能带他看向落日的方向。最后一个落日前,他走到了东方。

他迎来了他的静寂。他一生中仅有的两点静寂,牵连着霜行月落般伟大的奔逃。

伍员的身体沉浮飘荡,这条江水的奔流没有尽头。

飞虻鬼火刺进眼球的表面。

 

 

预言的那天终于降临。没有比我想象的晚,或许较伍员期盼的更早。

春与秋自八千年前开始代谢,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胜数。弑君比诛族要少,亡国比亡史还多。吴国的军队横行四野,像晋国、楚国和周的王师一样;而它令诸侯宾服的鼎也风烟静寂,如同越人的弓、剑与戈矛。

我离开这座城墙。

芦花苍水上,仿佛传来低沉的乐歌。

 

 

我看见一个白衣的臣子。他抬起头,也看见我。似乎烈日的槊刺进额头,白衣的臣子微微垂首,他的眸间映出江间白浪。水色淋漓淘洗,他的笑容稳定而舒展,犹如一件颜色纯正的光滑陶器。

出于某种隐秘的暗示,我下了一个论断。

他是江上的人。

伍员呢?我早就忘了伍员在哪里,他浮游的方向是不是江水向东南流淌的方向。

像我的主人伍员那样,我的漂浮游走于芦花的波浪。

 

 

江上有许多眼睛。像坚硬的圆石一样投进汹涌波涛,翠眉如剪,细叶裁腰。禾黍是昔年我的主人食用过的黄,糯米白软甜熟,潮水的浮末掀起一丛又一丛怒吼的山峦。

 

越过江水的波涛,我把目光投向你。

 

 

 

(虽然有点晚但还是)祝所有的粽子节日🎈🎈!人?人过什么节不快乐啊w(゚Д゚)w


评论 ( 19 )
热度 ( 326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紫芝。 | Powered by LOFTER